關於毛孩們的飲食疑問──乾飼料探討。

(這篇文章應該會引起同業之間的不滿吧)

 

 

 

從事寵物美容這塊行業也即將邁向七年了,不論是網路上看到的,還是客人主動提及詢問的,有許多人都一定會有這樣的疑問,當然也包括以前的我在內。

 

哪家的飼料比較好呢?狗狗可以吃人的食物(自製鮮食)嗎?可以吃水果嗎?可以餵零食嗎?為什麼都不吃飼料?以上的疑問佔了大多數,也或許你都有以上的疑問。

 

我們從飼料這部份先進行,如果您問我「哪家的飼料比較好呢?」,我會直接回答您。

 

市面上所有乾飼料,其實都不適合寵物食用。

 

寵物飼料,都是加工產品

 

每個人都知道加工產品不好,尤其是在台灣近幾年一連串爆出的食品安全問題後。這邊講一句簡單又直接的,人的食物都有黑心廠商了,您認為寵物們的食品安全會如何呢?

 

那麼既然不好,為什麼飼料會成為人人飼養寵物的主流食品呢?

 

因為飼料方便。

 

你不必下班後累得要死還要苦腦毛孩們的飲食,你只需要把飼料倒入碗中,只需要花幾秒鐘的時間就能讓寵物們滿足的飽餐一頓。而除了方便佔最大主因外,還有一部分的原因需歸咎於現代人的知識缺乏、大環境下影響,以及不了解所致。

 

現今,大多數的寵物業者,包括動物醫院內均擺置多款廠牌飼料,比例極高的店家均會告知您們飼養寵物,乾飼料是最好、最正確的餵食法。

 

這是為什麼呢?

 

除了站在商人想銷出產品獲得利潤的立場外,有可能是這些店家也和您以及以前的我一樣,都不知道乾飼料其實只是人們為了方便所生產出的便利產品

更或許是,他不必浪費唇舌跟您探討飼料好與不好的問題,他只需順著主流賣他的產品,等您乖乖拿出鈔票付錢。

 

那麼為什麼乾飼料產品不好?

 

這邊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提供您參考。用某個打著獸醫師最為推薦,也是所有寵物飼主最耳熟能詳的品牌做例子。(這幾乎適合套用在所有飼料品牌上頭。)

 

1kg的XXX乾飼料,市售價格約在350~599元不等,某些店家甚至更高。

市售價格扣除掉店家的利潤、飼料公司的利潤、廣告費用、周邊龐大贈品費用、行銷通路費用,進口海運費用、以及飼料加工廠商的費用……等等雜七雜八的瑣碎費用。

 

這些林林總總扣下來,請問您家寵物能吃上一個月的乾飼料,其中的內容物成本為多少?

 

有可能連讓你買一個便當的錢都沒有。

 

這樣低廉價成本的飼料,其中的內容物等級可想而知,又到底充斥了多少劣質食材,多少會危害寵物健康的成分?

 

羊毛出在羊身上,你花多少錢,就只能得到多少的東西。

 

您可以去詢問老一輩的獸醫師,這十多年下來,寵物的文明病是不是有越發年輕化的徵兆。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警訊,這跟現代人類近年來,癌症患者、慢性病患者逐年比例增加的情況一致。

(文明病:腫瘤、腎衰竭、糖尿病、癌症……等等)

 

這篇文章打到這邊,也許有大部分的讀者壓根不信我這套。比起我這個隨街都能撈一堆的小美容師,您可能更願意相信獸醫師的話。

 

這當然不怪您,因為對飼主來說,獸醫師在您們心目中,是寵物大大小小解決疑難雜症的專家,也因此較為深受飼主們的信任。

 

這當然是不可否認的事實。

 

因此,「寵物應該吃什麼好呢?」這樣的問題,飼主直覺想到的就是去問獸醫師。獸醫師多會告訴飼主,寵物不該吃人的食物,精心調配過後的乾飼料才是最適合寵物食用的主食。

 

但對於寵物飲食這方面,獸醫師的營養學知識是從何得來?又是按照什麼標準來推薦寵物飼料呢?

 

寵物營養學方面,台灣獸醫師真是「專家」嗎?

 

的確,獸醫師的專長在於治療寵物疾病,這方面他們確實是專家

 

但就寵物營養學部分,台灣四所有開設獸醫學系的大學,目前僅有台灣大學獸醫系、中興大學獸醫學系有開設,但只是佔小小學分的選修課程。

 

由此可知,寵物營養學這部份在台灣並不受重視。

 

台灣大學獸醫系:

「小動物臨床營養學」(學分1,選修)、「小動物臨床營養學與病例探討」 (學分2,選修)

 

中興大學獸醫學系:

「小動物臨床營養學」(學分2,選修)

 

也許各位飼主會說,訪間都有開辦寵物營養學講座的活動啊,但您仔細想想,所謂的主辦者,是不是都是那些寵物食品公司所舉辦的?

 

就連目前於台灣大學獸醫系,開設這兩門課程的李繼忠講師,同時也是希爾思寵物食品公司遠東區技術服務經理。授課教材為希爾思寵物食品公司相關機構Mark Morris研究所出版的Small Animal Clinical Nutrition。

 

獸醫師推舉乾飼料為主食並不是像一般人所想的,是為了賺取金錢,和他們的專業比起來,賣飼料幾乎佔不了總營業金額的5%。這是為了讓飼主在忙碌的生活中能享受方便外,最主要的理由是為了防止飼主出錯,錯餵不該餵食的食材。

 

現在我們知道了,大多台灣的獸醫師確實不是寵物營養學的專家。

 

如果您真的沒有把握、沒有時間製作鮮食,又該如何在琳琅滿目的乾飼料品牌中取捨?

 

現在網路很方便,您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網友所分享的品牌,現在有很多飼主在乾飼料這方面已經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與比較,您可以其中取捨,價格或許會超出您所預期的預算。

 

當然您有時間也可以跑一趟鄰近的寵物店家,首先不要去看標籤上的價格,無視包裝上寫得天花亂墜的成效,也不要被店員口沫橫飛的話影響,請您翻到背後,無視中文成分,請看上頭的英文成分,有不懂的單字手機都可以直接上網查。

 

會希望您無視中文成分直接看英文成分是因為,有些中文上寫「新鮮雞肉」,英文成分卻註明「Chicken Meal」,Meal就是粉末的意思,也就是雞肉粉的意思,跟新鮮雞肉一點關係都扯不上。

 

而光是雞肉就有幾種成分:

Chicken(雞肉)、Chicken Meal(雞肉粉)、Chicken by product Meal(雞肉副產品粉)

 

寵物飼料中要避免的成份(狗、貓飼料都適用) 

 

(請安心點擊閱讀)

 

看完研究過後,不要懷疑,很多您所知曉的、或正在使用的飼料品牌,其實都有那些不好成分混入其中。

 

這也是我早在幾年前,就開始自製鮮食的最主要原因。

 

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與網址》

 

部分資料來源:台灣犬貓餵食法爭議研究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TPEM+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